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最新消息

首頁 / 最新消息
::: :::
日期:2023-05-10

「觀念」與「抉擇」

──面對未來與職涯的必修課

【採訪報導/陳譯雯(中文系四年級)】

 

  「文學院給了我兩樣東西,一是學會抉擇,一是懂得創造願景。」人生中曾作出無數個重要抉擇,林宇聲學長堅信學會權衡與思考,才是工作乃至人生的基礎。

  4月18日,政大文學院邀請到台新創業投資的林宇聲總經理。從哲學、經濟到法律系,現在更就讀政大商院博班;壽險、國會助理、證劵分析,到台新創投,林宇聲學長一路走來的每個岔路,都有過審慎衡量。學長透過這場講座,向大家分享職場歷練多年的經驗。

 

衡量標準即為核心價值

  「如果有兩家相同的商店,區別僅在商品價格與相對距離,該選遠而貴的,還是近而便宜的?」講座一開始,林宇聲學長就微笑著拋出問題。

  核心價值,可以從每個人或企業所做的選擇中看出。如果選了遠而貴的店家,代表相較花費時間與移動成本,消費者寧願負擔稍高價格;若選近而便宜的店家,則表示消費者認為「低價」要素更重要。前述選擇與衡量並無對錯,反能透過抉擇時的思考脈絡及最終的決定,看清自己現有的,與想追求的核心價值。

  了解表面選項背後的原因與限制,再結合自身優劣勢與核心價值,或能找出更適合自己的方向。

 

 

權衡以外,還應具備創新與逆向思維

  莊子《內篇‧齊物論》中,有則葫蘆小故事。惠施有個大葫蘆,因易破而無法舀水,又因過大而無處可放,故覺其「大而無用」。「如果無法裝水,那就用水來裝!」莊子聽完朋友的抱怨,建議可用以當浮板,既創新又成功逆向思考,跳脫「葫蘆只能用來裝水而不能用水裝」的框架。

  學長經手的創投案中,也有個項目與此故事類似。有個商品打算做成附冷暖氣的護頸,使在室外也可以舒適地運動。然而實際開發卻發現,護頸因加了冷暖氣設備而變重,反成運動時的負擔,這個項目就被擱置。後來有位同事突發奇想,認為既然重就不要離地,最終成功改造成有冷暖氣的娃娃車。

 

要販售的是服務而非產品

  在創投公司待了十幾年,林宇聲學長也深刻感受到大環境趨勢的改變。他舉電動車為例:從前消費者注重車體配備是否舒適合用,現今卻更在意是否足夠「聰明」、聽得懂指令。與其說賣車,不如說是賣一種生活風格,從販售「產品」到販售「服務」,消費者選擇的標準早已悄悄過渡。商品浮濫的時代,與其試圖讓人覺得「must to have」,「nice to have」更能切中其心。

  而這樣的轉變,更有利於富人文素養底蘊的文組學生。林宇聲學長解釋,從最初介紹商品優勢的風格進一步轉化,2.0的行銷方式是「說故事」。介紹商品的由來及曾發生過的實例,將物品變成「nice to have」的故事。若要進階到3.0版本,則為商品與品牌本身賦予意義,使得消費者不只擁有產品,更融入為「贊同品牌及商品意義的一員」。

 

「生而為人」,取代不了的優勢

  文組學生的對手還有當前趨勢:AI。林宇聲學長堅定地表示,人類有著

不會被取代的優勢,即

人文關懷、冒險精神與哲學思辨。

  人文關懷展現出人際溫暖。如灣保瑞藥業對GSK(全球第九大製藥公司)提出的併購提案,雖非所有提案中最高價,卻承諾善待其員工,併購後不任意縮編裁員,而這條件也獲得青睞,最後成功達成協議。

  台新創投去年獲利147億,僅看書面數字令人驚嘆,但若知是布局九年的結果,必更加驚異。這就是

冒險精神,歷時九年是AI推算不出的投資選項。AlphaGO若面對無邊界的棋盤,便會因無止盡的運算下不出第一手棋,但人類可以。人類懂得嘗試,也懂得承擔風險以實現夢想與揮灑熱情。

  哲學思辨能力亦不可或缺,林宇聲學長表示,新創就是與時俱進,運用新科技解決舊問題。世界趨勢瞬息萬變,貝佐斯想在快速變化的世界做不變的事。便宜、多樣化與迅速取得是消費者不變的核心需求,他便因此創辦了亞馬遜。

 

 

面對職涯,應如何抉擇與思考?

  俗話說:「男怕入錯行,女怕嫁錯郎。」然現今社會離婚率高,也少有人同一工作從一而終,這句「俗話」早已不俗不普遍。談及工作選擇,林宇聲學長提出了「勞動狀態與工作圖像」概念。前者是當下的工作,後者則為職涯地圖與劇本。「哲學有三問:你是誰?你在哪?要往何處去?」學長認為,一個人要知道自己「現在正在做些什麼」,也要清楚認知到「未來想走到哪裡」,才有努力和轉職的方向。

  「要知道自己為了什麼而工作。」林宇聲學長最在乎工作要賺錢、快樂,也要有意義,符合這些核心價值的工作才能做得長久舒心。學長也表示,焦慮很正常,

 

這源於對未來的不確定。然而恰好能藉此反思,也才能創造更多可能性

 

君子不器,取捨在己

  林宇聲學長也參與協助X創業家課程。過程中他看見有些人品味失敗,也有人覺得失敗浪費又沒效率。他分享了自己的經驗:身為投資者,選擇錯誤會被認為眼光不佳,因此他開始害怕失敗,在仍不確定的情況下拒絕提案,也失去了機會。

馬雲說:「看不懂、看不起,最後就會來不及。」

學長強調,與其害怕失敗,不如全力以赴,分析清楚再抉擇。

  講座的尾聲,曾守正院長也分享,正因為多面向的「人」有情感與喜好,生命主體有獨屬自己的認知與感受,故抉擇時才不從單一面向作取捨。正是因此,才有企業選擇了較貴的綠電、選擇了永續經營。

  君子不器,不去限制自己,也博納各種知識,才能作好取捨、走好人生的路。

 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