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how/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
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活動

首頁 / 最新消息 / 活動
::: :::
日期:2022-11-28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
1111123
1111123
1111123
1111123

【學生記者葉品辰報導】

貓空夜遊碰上陰雨綿綿的天氣,空氣略為涼冷,我們的熱情依舊不減。在貓空纜車站集合完畢後,雙橡園老闆的大女兒,同時身兼青農的張雯琳帶領我們走到雙豫園茶坊,我們原要從一旁小路一邊觀賞美景,一邊走入店內,但由於雨天山路溼滑,安全起見,我們決定直接進店品茶。古色古香的雙橡園店內充滿了溫潤的氣息,桌上的茶壺正在煮水,一縷一縷的熱氣向我們襲來,增添一股暖意。

 

我們分成兩桌圍坐,老闆的另外兩位兒女兼青農:張梓賢與張盈賢則分別為我們示範如何泡茶,他一邊暖杯一邊告訴我們,這種鐵觀音屬於熟茶,空腹喝也可以,不太會造成失眠的問題,如果是像金萱烏龍等生茶,除了太晚喝容易失眠外,空腹喝也會傷胃,又稱為「刮胃」。接著張盈賢用茶則把茶葉放入茶壺,他詳細的告訴我們:茶葉的量大約鋪滿茶壺底部再多一點點,佔茶壺的三分之一左右,一般外面泡茶會先用熱水沖過,稱為洗茶,但雙橡園的茶葉從種植、採摘,到發酵、烘焙等步驟都是自己來,未經他人之手,所以他們一般會省去洗茶這個步驟。

 

張盈賢強調:水的品質對茶的影響不容小覷,所以雙橡園泡茶用的水都特別取用貓空山上的山泉水。第一泡茶會泡三十秒,然後將茶壺在茶船上繞三圈,這個步驟是為了讓茶壺底部的水不會順著茶壺流入茶海,影響風味,接著將茶倒入茶海,再分裝到茶杯,就能好好享受了。張盈賢說,喝茶的時候有的人怕燙,會先吹再喝,但他特別叮囑我們,「吹涼」這個行為不適用於喝茶,會把茶香吹走,最適合的方法是放一下再喝,茶才會保有最原始的香味與濃淡。

 

張盈賢說:雙橡園至今已營業三十一年,附近的泡茶老店大部分都是同一時期開業的。這時,老闆張南山熱情的拿出蠶豆酥、魷魚絲等泡茶零嘴,還有雙豫園自家栽種的當季柚子與手工製作、多種口味的小饅頭相配,張盈賢繼續說:因為營業已久,他們保留了許多較新式的茶坊沒有的傳統作法,「我們採茶還是會選一心二葉的茶葉摘採,用機器採茶的店家就沒辦法做到;還有這些泡完的茶葉我們會二次利用,陰乾之後拿來做枕頭,現在也很少人在用茶葉做枕頭了。」

 

一行人一邊聊天,一邊品茶,好不愜意,偶爾遙遠的烏雲消散,高聳的101大樓露出全貌,總能吸引我們的目光。在茶足飯飽後,到了行程的尾聲,如此美好的回憶定要仔細封存。每個人都會拿到茶葉、包茶葉用的布、毛邊紙條與玻璃罐,用充滿中式風情的秀麗筆在毛邊紙上寫下任何想寫的話後,老闆張南山一步一步地教我們,將茶葉包在布裡,用最大的力氣擰緊,擰到茶葉變成一顆硬硬的球體,就可以繞幾圈綁起來,與紙條一同放入玻璃罐內,將茶葉與美好回憶一同封存其中。

 

轉眼到了離別之時,張雯琳又熱情的拿出一盤雙橡園自己種的芭蕉請大家品嚐,此時,每個人都感受到無盡的幸福感,相必在未來的某一天記憶重燃,伴著茶香滿溢,再次想起這趟貓空夜遊之旅,臉上定是滿滿的笑容。

 

 

文學院「壯遊•指南∶人文學素養導向高教學習創新計畫」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gdtourzn

back to top
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